看@侑李大大粮食文的一篇小心得:就因为真实和纯粹让我又心存希望

      这篇长评不知道大大 @侑李 能不能看到,中间跨度很长,今天发出来也改动了很多地方,删减了很多,最后缩成了不到一千字的长评。虽说最开始是为了《不老泉》写的,但写写就发现变成长篇吹叶和吹大大文笔的文,文笔极差,词汇量还少,却是看完大大粮食文的一个真实心境吧。(未来有机会还会再写一篇吧)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极强的责任感、强大的心灵、开阔的心量和心境,在嘉世的这七年来塑造了更加强大的叶修。虫爹塑造了叶修,大大的文章更细腻地从侧面剖析了这个人更多更真实的一面,让他更纯粹地呈现在我的面前。

      感觉全职给出的叶修是鲜活的,真实的,同样是现实的。如果没有叶修的责任心,《全职》很可能沦为主角金手指大开,被挖掘出红三代身份,反派全部轧成渣渣的天雷文。相反,全书没有绝对的反派,都是站在不同角度,为自己谋取利益的人而已。看了大大的文章更深刻地感受到这一点,但是并不是这样就可以随意被原谅,他们所作所为在伤害着他人。

      大大的文章把更接近现实的东西展示出来,矛盾、痛苦、纠结、挣扎、选择、无奈,就因为更加真实,才感到更痛。让我也反思,我也有刘皓的那种嫉妒、不甘吧。红三代的设定也符合叶修的人物性格——对战术的绝高造诣和一颗真挚的心。面对困难和窘境体现出的坚毅,面对磨难和诬陷展示的大度与无畏,面对关爱和友善付出的至诚……叶修身上的很多品质让我有种希望,想活着他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大大的文章对于叶秋的职业设定是我看这么多同人文中最认可的——律师。虽然看同人文,很多私设和ooc可以理解,但是看到大多数同人文都是将叶秋定位一个总裁、老板、总经理之类的,做了很大的公司这样商业大佬的形象,还是不太习惯。说实话,我只是把这种文章完全当名字相同、性格类似的同人文看了。但是对于粮食向、原著向文章,我真的口味很苛刻和挑剔,感觉这些设定有些脱离现实。因为按照设定,老叶的家是红三代的话,他的性格跟家庭养成教育有很大关系,家教的严厉,正统,能感觉到这个家庭有很正的价值观,对国家的忠诚是显而易见的。而这样从政的家庭,对于亲人涉及商业是有很大限制的(为了避嫌),“官”商勾结这种瓜田李下的事情,感觉是不屑做的。所以看到大大将叶秋的工作设定为律师时,我是真的很佩服,大大对原著的理解相当深,对人物的研磨太透彻了。

      虫爹把一个灿烂的荣耀世界展示给我们,里面人心闪烁的那部分,大大挖掘出来,像一块拼图,把这个荣耀世界补充的更完整,叶修,也变得更加清晰和血肉饱满。很幸运,能让我看到大大 @侑李 的文。

“日々私たちが过ごしている日常は、実は、奇迹の连続なのかもしれな。

我们度过的每个日常,或许就是连续不断发生的奇迹。——《日常》”

     我很开心,《全职》和大大的粮食文让我看完心存希望!


评论(1)
热度(5)

© 一直打嗝 | Powered by LOFTER